展会动态

获奖作品展现新工艺新境界新创意

文博会时间:2017-12-12 10:20:25编辑:钟慧敏来源:深圳晚报


我要分享: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作品《锦绣如意壶》。

12月11日,第13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展圆满闭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也同时揭晓,颁奖典礼于昨天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的铜雕《斑斓庚彩瓶》等87件作品荣获金奖;唐卡画师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102件作品荣获银奖;陶艺师周祖嵘、周小卜的油滴釉《陶鬹》等105件作品荣获铜奖。据悉,获奖作品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单位(个人)推荐的826件(套)参评作品。

评审专家们认为,本次评选获奖作品的一大突出特色是很好地弘扬了时代主题。其中,年近八旬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伯齐到福建惠安实地访谈采风,了解昔日苦女、今日能人靓女的生活与境界变迁,创作了铜雕《惠女新秀》,展现了当代惠安女性的全新风貌。柳炎冰和孙延波设计创作的高仿真航模《太行魂 中国心》,通过展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发电机模型。

本次获奖作品的另一特色是涌现出更多新工艺。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李金星、罗育新的作品超薄瓷两面画《双鹭图》,杨世儒的玻璃新成型工艺《山影水色——疏影》,罗梓涵的创意溶刻画《瓜园》等。

专家们还一致认为,获奖作品的传统工美技艺进入新境界。其中,张建中、陈金球用硬木榫卯工艺结合现代设计构建了奇幻造型的《穹之光落地灯》,张向风的刻瓷《关武圣云长汉寿亭侯》将传统刻瓷的浅刻演进为多层立体刻瓷。

本次获奖作品还充分体现了老题材的新创意,比如詹剑铨、付卫华、詹翔麟的陶艺生肖贺岁新作《够红火》,“中华巧女”李金柱的新元素剪纸《东方红》,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这些获奖作品从主题、创意、工艺、设计各个方面构成了观测中国工艺美术前沿成果的窗口。

本届评选活动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和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