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动态

集聚对口合作资源哈深携手文创产业

文博会时间:2019-07-22 15:34:06编辑:黄丽来源:黑龙江手机党报


我要分享:


image.png

俄罗斯玩偶。黑龙江手机党报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手机党报记者樊金钢李健

21日,第二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展会扩大了展团范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聚了哈尔滨与深圳文化领域对口合作资源,发挥哈尔滨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和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平台作用,哈尔滨、深圳两城与东北亚区域文化交流新品牌日益成长。

展团范围扩大国内外“新面孔”增多

博览会上,除了一些“老朋友”,还增添了很多“新面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进一步扩大了国际招商邀展力度,国际展区组织了9个国家的33家知名文创企业参展。在延续上届组织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国参展的基础上,本届还组织了保加利亚、法国、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企业参展,展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族工艺品、画作、特色产品等文化产品及项目。

博览会期间,在保加利亚展位前常常聚集好多年轻的女孩,原来她们在关注由玫瑰作为原料制作的洁面香皂以及其他化妆品。据产品代理商张维艳介绍,保加利亚有着“玫瑰王国”的美称,一系列的玫瑰产品非常受国内消费者欢迎,这次受深圳方面邀请来哈尔滨参展。

国内展商也有新面孔。首次参展的云南展商带来极具地方特色的“俏娃娃”。用轻木作为骨架,用色彩艳丽的布艺作装饰。“我们带来了以云南省20多个民族服饰为样本的布艺娃娃,体现了当地的特色,非常受哈尔滨的小朋友欢迎。”云南展团的负责人田玉琳高兴地说。

首次参加博览会的台湾精选馆成为观展者必进的打卡地。台湾商业联合总会顾问林佳莹向记者介绍说,这次是由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组团参展,携手5位台湾工艺师及10家台湾文创企业,助推两岸文创交流。

挖掘传统文化文创产品百花齐放

本届博览会的展品异彩纷呈,其中,一大批依托传统文化开发的文创产品尤其引人注目。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区内,哈尔滨与深圳联手邀请了十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在“曹氏香包”展台,一个个动物、人物造型的纯手工香包活灵活现。展台负责人井秋红,来自徐州,是该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香包用料多采用绸、缎、棉、麻等纯天然材质,内部填充物以棉为主,并配以冰片、甘草、当归等十八种草药。

来自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龙江皮影戏”让很多小观众驻足观赏。据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出演皮影戏的演员孙阳介绍,为了让参观者对皮影有更深层次的感受,他们特意带来了原材料,参观者可以现场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皮影。

展商利用传统文化开发的旅游纪念品同样精彩。在黑龙江省吾尚智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观众纷纷被创意产品吸引。该公司设计总监金振国告诉记者,他们挖掘传统文化中人们对美好人生的追求,利用福禄寿的概念,结合我省自然生态资源,生产出带有东北虎、驯鹿、丹顶鹤图案的丝巾和文化衫。此外,他们通过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推出的反映我省黑土民俗的剪纸、坐龙仿制品也颇受青睐。

项目加快推进交流走深走实

博览会期间,参展客商广泛开展洽谈对接,不仅推动了深哈合作,而且助推东北亚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来自宾县的郑洪光,原创的水粉民俗画反映了东北农村生产生活场景,单幅作品售价千元左右,单幅版权约5万元。“除了零售外,我还与台湾右岱创艺策划公司顺利洽谈,将出售部分画作的使用权。”郑洪光说。

博览会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哈尔滨深圳书城投控置业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深圳书城投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签约仪式。据此,深圳书城(哈尔滨)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将加快推进。将采用“哈尔滨元素、深圳表达”的方式,以书城为核心,链接多种文化配套业态,将文化消费、文化生产、文化社交相结合,形成“生产—发行—消费”产供销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建设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基地和新的文化地标。